嘉義市「木造建築防災體系」芻議

嘉義市木造建築據統計仍有六千多棟,除許多獨棟或雙拼住宅(常見於公有舊宿舍區)之外,在街道上常見的是連棟式的街屋建築(近日北門驛前共和路火災建築類型)。以「木都2.0」為核心的木建築保存議題近年在嘉義市已逐漸帶動風氣,惟從災害事故角度來看,重要的「木造建築防災體系」尚未建立,當中牽涉到都發、消防、文化、社會等不同部門的法令與政策整合。

並非所有木造建築都非得要用文資方式保存,但至今仍住在這些木造建築裡面的市民,其人身與財產安全之保護應有對應措施來減少風險,平時應強化針對木造建築日常維護(如堆積物品)、消防安全健檢、定期防災演練…等之例行措施,強化防災意識。

從建築使用安全的角度,應推動(必要時建議應強制)避免與減少災害的實際作為,如火災預警與初期滅火設備、構造上可防止延燒的必要改良(例如連棟木造的共同壁、樓板可以不燃材料或防火塗料進行簡易改造),或在建築外部進行防火間隔之改善,這些都不見得是要花大錢的工程,卻可以在災害一旦不幸發生時,發揮保護居民人身安全的重要功能。

木造建築的火災案件比例其實並不高,但一旦不幸發生,燃燒速度卻是最快!居住安全無法靠政府代理,民眾防災觀念也需要同步加強,公部門可以做的是提供觀念、作法與關鍵項目的協助。以嘉義市木造建築如此高密度,此類型建築的火災一定還會再發生,但若能提早因應,儘早推動降低風險措施,當可減少下一次事故人員與財產之危害。

作者:陳世岸 建築師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